六點起床。

 

刷牙洗臉吃早餐坐公車......為的是趕上八點二十的莒光。

只要錯過它,就沒辦法精準搭上十點唯一能回家的新營客運。

 

想起小六,每當我自己提著行李站在月台上,總莫名被自己的勇敢感動!

 

幸運的話,可以坐在靠窗的位置,我喜歡拉開窗簾,看著外頭的高樓大廈慢慢變矮,

變成大大小小的工廠,變成一方一方的漁塭...最後變成一畝畝稻田......

 

印象中,新營月台風總是特別大。

 

把手中的票交給站務人員,馬上會有一大堆的運將大哥撲上來!!  

拼死拼活都不一定能全身而退urfoto855.gif  

有一次,我大聲的對其中一位大哥說:哇係白河狼啦!!

想說可以打退他們,但其實那又怎樣...

大哥頓了一下,又堆起笑容問:啊那你要不要坐車回家啊!?

 

離開了人肉圍牆,繞著小小的圓環,過兩個路口,來到新營客運。

階梯旁有個賣番麥的阿姨,她停在那個老位置,攤車上總是冒著白煙,

好像一輩子都沒移動過腳步一樣!

記得有一次老爸花了快二百塊買三根玉米,像小朋友一樣開心啃起來,

老媽在一旁哇哇叫:吼~這麼貴還買的下去!!(然後順便啃了一根==)

老爸省了一世人,就獨獨對愛吃的番麥很大方。

 

客運站前是一整排斑駁的鐵欄杆,哪個點的車要出發,工作人員就會打開小鐵門。

還記得小鐵門,有股化也化不掉,濃濃的鐵鏽味.......

我必須坐在厠所旁的坐位,眼睛死盯著桃仔寮和三層崎的牌子!

一不小心坐錯或錯過,事情就不是開玩笑的~

小時候拉錯衣服,跟一位阿桑上了往青山的車,

猛一抬頭,發現自己拉的不是老媽.....這比牽貞子的手還恐怖!

 

差不多十點,駛車龍叔叔會從辦公室走出來收票、開車。

偶爾還會問我說:哩放假回來噢!?

駛車龍是阿爸的遠親、是同學嘉宏的叔公還什麼的。

每次從座位上看他的背影,就好像看到阿爸!

連老媽都說他們的背影,簡直是一模一樣。

這台車,通常不會超過十個人,駛車龍叔叔習慣把布袋戲音量放到最大聲,

空空的車、超大聲的劇情,奔馳在新營的一大片稻田裡。

 

中途,會在白河停一下,這裡可熱鬧了!

好多的阿姨阿伯,買了大大小小包菜市場的戰利品上車。

一時間,噓寒問暖的聲音徹底壓過布袋戲裡的英雄好漢!

 

漸漸的,人愈來愈少。

看到最後一整排整齊的屋頂,要準備深呼吸~

那是一間養豬場,妙的是每次憋的要命,卻還是難逃滿鼻子的豬屎味!

到這裡,整台車大概只剩三、四個人左右。

左邊,是現在已經癈校的崎內國小,右邊是林仔內~姑婆的家!

再往前,準備起身拉鈴。

 

往窗外看去,店仔的大樹下,沒意外的會停著老爸 kawasaki 的歐兜麥!

老爸翹著二郎腿在長板凳上,有意沒意的盯著公車的方向~

IMGP94331.jpg

下車走向老爸,這時不會有太多的噓寒問暖,一切動作都像是來接我下課般自然!

從小店出發,過了橋,左轉上坡進村子。

陸續經過坤城家、叔叔家、大嬸家、路隊長家...他家對面的山葡萄還是長得很好。

接著經過土地公廟要點點頭,謝謝祂的保佑!!

過了是美鈺家後~接下來是一大片沒任何房子的果園。

經過二個小瀑布,急右轉上大坡,以前老爸載我在這裡摔了一次。

馬上接一個急左轉,映入眼簾的是唯一的鄰居錦煇阿伯家。

到了大芒果樹,右轉下坡~我愛的大池塘出現、房子出現。

進門跟阿公阿嬤打招呼後,最後看到親愛的老媽。

寫到這裡.......真想給老媽一個大擁抱。

 

坐在老爸的車後座有一種愜意的幸福。

小時候摟著他的腰,爸爸載我去學校、載我去等車、載我去白河...

印象中,我們幾乎沒有在車上聊過什麼,老爸不曾和我聊心事。

但,

我記得下雨天,他在房間教我摺紙船。

同樣是下雨天,我們兩個坐在池塘邊釣魚。

被媽揍一頓後,老爸替我求情過...一次!!

吃泡麵的時候,老爸會要我分他吃一碗,但其實他都只喝湯。

有好幾個晚上,老爸把抓到的螢火蟲放進玻璃罐,擺在我枕頭邊。

在我到家之前,老爸會去摸蛤仔讓媽媽燉藥給我吃。

遇到村子的人,老爸會跟人家說『阮兜小女兒很會唸書』,但其實他答不出我幾年級。

外出的時候,他喜歡走比我們快兩個路口的距離,但會回頭偷偷看我們跟上沒。

我也記得,老爸躺在病床上,小聲的訓斥我所做錯的事。

同一時間,老爸交待我,要好好照顧媽媽。

 

沒有開口的幸福也是幸福,

僅以這段小回憶,獻給我親愛的、溫柔的老爸,父親節快樂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phyr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