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繞一圏總共有幾百個港口

一樣是海水和船

但你可以很清楚的分辨出~這裡是高雄

就是這個感覺,讓我想看這部片。

它出現在高雄的電影節~己下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〔內容請閱讀新台灣新聞週刊不能沒有你官方網站

這段真實事件,在編劇陳文彬的筆下成了一部寫實的電影劇本。

那是他兒子剛出生的那一天,他坐在醫院的病床前,念了報上關於這個新聞事件的報導給他太太聽。

同時也看到了同一條新聞的相關照片—「眼看男子從天橋躍下的瞬間」

那是一張令人心神一驚的震撼,當下陳文彬滿是疑惑、又不解?

怎麼會有父親會帶女兒跳天橋?

 

有印象的人或許還記得當年的這起事件。

在拍這部電影的當下,導演戴立忍選擇了以黑白電影的呈現手法,來拍攝這部影片。

他說,那是因為他找不到屬於這個故事的色彩,所以他保留了黑白色調,讓觀眾自己去填上色彩。

而黑白色調,天空中厚重的雲朵更讓這個故事更顯得悲淒與沉重,不少人因此掉下了眼淚。

透過電影導演只想傳達出一種最簡單的情感,卻在遇到法律時、遇到人為制度時確實那麼的脆弱。

  

劇中特別有一段對話讓人感到父女情深:

場景:日外,L堤工寮屋頂,武雄、妹仔海面很平靜,是個陽光美好的午后。

妹仔和武雄坐在工寮屋頂看海。

武雄:妹仔,我問妳:我在海裡工作的時候,妳看得到我嗎?

妹仔:看得到。

武雄:水這麼深,妳怎麼看得到?

妹仔:我一直看,一直看就看得到你了。

武雄:嗯,我也看得到妳。

 

而當年新聞事件中的男女主角,現在兩人很平靜的一起過生活,小女孩已經國小六年級了。

電影首映當日,透過社會局聯繫,他們低調出現在電影院收看這部以他們的故事所改編的電影。

那新聞事件後,父女兩人回歸正常的生活,依舊在高雄。

劇尾,父親與女兒一個在船上,一個在岸邊兩人對望......。

如果要說這部電影以父女重逢當做美麗的結局,那麼,現實生活中的那對父女能團圓,

繼續過著平凡的生活,不受外人打擾,那或許是屬於他們最幸福的結局。

而戴立忍也希望,更多人在看過電影後,能夠珍惜已經擁有的。

或許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在其他人身上卻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擁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做功課就去看的我,在戲院中一開始真的不能理解

我們高雄的港口那麼美,你來居然給我拍黑白片!!?

但看到中場,我卻有個深深的體悟

還好導演選擇的是黑白色調

否則這些底層人的生活會多真實多不堪的呈現在大家眼前

沒有窗戶的房子、滿身的油污...

看完電影,我告訴熊

怎麼搞的,我好討厭主角們臉上出現的笑容

因為這個滿足的笑容,更襯托出他們背後的辛酸和無奈

我實在也搞不懂,為什麼自己的女兒不能登記在自己名下

為什麼爭取自己親生女兒的監護權,卻搞到要被關起來

而且和最愛的女兒不能生活在一起

但畢竟親情還是旁人無法抹煞的

最後父親和社工對談的那一幕大家都哭了

沒有很多辭,但有太多太多的感動

現實生活中,他們目前也很平靜的生活著

日子應該也不會太好過

但他們的故事真的提醒我們,就像導演說的

或許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在其他人身上卻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擁有。

要好好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phyr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